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产业新闻

“钕系”技术展开市场好前景

副标题:

时间:2016-11-11   来源:包头日报  文本大小:【 |  | 】  【打印

    四川石化签署钕系稀土顺丁橡胶改造项目技术协议

 

    10月31日,记者从四川石化获悉:这个公司成功签署了5万吨/年钕系稀土顺丁橡胶改造项目技术协议,成为国内首家引进国外顺丁橡胶技术的企业。

  与此同时,这个公司顺丁橡胶产品近期边际效益达到每吨近7200元,成为公司挖潜增效项目的排头兵。

  由于顺丁橡胶产品具有战略物资地位,国外一直对顺丁橡胶生产技术实施技术封锁。当前国内顺丁橡胶生产技术为上世纪60年代国内自行开发的镍系顺丁橡胶工艺,市场存在产品牌号单一、市场过剩、竞争激烈、产品价格低等问题。在现代汽车业的发展对轮胎性能要求越来越高,特别是对安全、经济、环保三方面要求日益严格的情况下,以钕系稀土合成的顺丁橡胶有更高的顺-1,4结构,能像天然橡胶那样产生自补较强的诱导应变结晶。同时,高规整性使钕系顺丁橡胶具有更高的耐磨性、抗疲劳性能和在应力下易结晶而具有最佳的抗割口增长性能,成为高性能轮胎首选的并用胶。

  目前,国内自行研发的钕系顺丁橡胶刚刚完成中试,在轮胎企业进行里程测试,但因关键技术问题尚无法大规模工业化生产。随着钕系稀土顺丁橡胶在中国的推广应用,四川石化公司率先与国外先进钕系稀土顺丁橡胶工艺技术方开展技术交流和可行性研究。10月13日,经过多次技术准备,四川石化公司与技术转让方青岛维实催化新材料科技有限责任公司和设计方山东三维石化工程股份有限公司三方签署协议,在四川石化15万吨/年镍系顺丁橡胶装置基础上通过局部改造,实现5万吨/年钕系顺丁橡胶的设计产能,并可与原有镍系顺丁生产正常切换。

  此次四川石化顺丁橡胶装置5万吨/年钕系稀土顺丁橡胶改造项目引进了俄罗斯工艺技术。这一技术已在俄罗斯下卡姆斯克石化橡胶厂和西布尔公司应用,并经多年生产检验,工艺技术成熟、安全可靠、产品质量优良稳定,其产品全部供应米其林、普利司通、固特异、马牌等多家全球知名轮胎企业。

  钕系稀土顺丁橡胶改造项目的签署,将为四川石化进一步开发新产品、提高经济效益提供助力。

 

 

 

 

附件
相关文档
中国科学院海西研究院厦门稀土材料研究中心
地址:福建省厦门市集美区兑山西珩路258号   邮政编码:361021
备案号:闽ICP备14012191号-1
Copyright © 2014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