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产业新闻

广西发现特大稀土矿床 可供年产200万吨矿企开采百年

副标题:

时间:2017-03-13   来源:广西新闻网-广西日报  文本大小:【 |  | 】  【打印

    记者从自治区国土资源厅获悉,历时4年时间,广西在平南县大洲矿区发现一特大型稀土矿床。该矿普查成果被中国地质学会评为2016年度“十大地质找矿成果奖”。

  据了解,平南县大洲矿区稀土矿普查是2010年度广西第三批大规模地质矿产勘查项目,由广西第六地质队承担。该项目于2011年4月开展普查工作,经2011年、2013年两次续作,2015年6月提交成果报告。共圈定风化壳离子吸附型稀土矿体16个,探获一批工业稀土矿资源量,达到特大型稀土矿床规模,稀土矿资源量可供年产200万吨矿石的矿山企业开采100年以上。

  据介绍,稀土素有“工业黄金”之称,在冶金、石化、玻璃陶瓷、新材料方面应用广泛,对发展农业作用突出。研究表明,稀土元素可以提高植物的叶绿素含量,增强光合作用,促进根系发育。此次新发现的稀土矿床将为我国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提供强有力的资源保障。

  据资料显示,由于采用了必不可少的稀土元器件,美军使用的最好的武器系统100%依赖中国:洛克希德-马丁公司的F-16战斗机,雷声公司的地空导弹,波音公司的“陆基中段防御”导弹,诺斯罗普-格鲁曼公司的“全球鹰”无人机以及通用原子公司的MQ-1“捕食者”无人机。如果没有从中国采购的稀土材料,美国至少有80种主要武器系统根本无法工作。

  2015年,中国占全世界稀土元素总产量的95%以上(10.5万吨,美国仅产4100吨)。据估计,中国的稀土储量(5500万吨)占世界总产量的1/3以上,巴西以4400万吨的稀土储量紧随其后。相比之下,美国180万吨的稀土储量可谓微乎其微。

 

 

 

 

 

附件
相关文档
中国科学院海西研究院厦门稀土材料研究中心
地址:福建省厦门市集美区兑山西珩路258号   邮政编码:361021
备案号:闽ICP备14012191号-1
Copyright © 2014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