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产业新闻

连建宇:把稀土产业的终端产品做好

副标题:

时间:2017-03-14   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  文本大小:【 |  | 】  【打印

    “目前,我国稀土产业链的关键薄弱点是稀土应用的终端产品,要把终端产品的水平扎扎实实地做上去。”3月7日,全国政协委员、稀宝博为医疗系统有限公司副董事长连建宇向《中国冶金报》记者表示。

  当前,在稀土产业链中,经过产业整合和政府打击非法采集稀土等政策的贯彻执行,稀土材料领域的发展已经越来越成熟、稳健。“在稀土材料领域,我们做得还是很不错的,但在稀土应用的终端产品方面,我们做得还是不够的,目前真正需要做上去的是终端产品。”

  连建宇认为,传统产业的转型不一定要转向其他行业,而应该更多地考虑自身的转型升级。对稀土产业链来说,如果只停留在前端的稀土材料领域,而不下定决心做好稀土应用的终端产品,这个产业就会缺少前瞻性,难以做大、做强。

  “稀土产业升级未来的发展方向就是稀土应用的终端产品。”连建宇指出,如果能将从稀土原材料到稀土应用终端产品的商业链和产业链打通,这个行业的前景是非常广阔的,更何况我们还有稀土资源做保证。

  连建宇认为,在终端产品上下功夫,企业和行业要从三方面入手:战略、恒心和人才。

  首先,产业升级不是一件容易的事,要有战略规划和长远的目标,既包括技术的发展、产品的走向和国际间的合作,也包括人才的培养和使用等诸多方面。“目前,我国在稀土材料领域已经有了很好的基础,稀土行业的盈利情况也较好。但也可能正因为这样,这个行业对转型的动力不足。”连建宇补充道。

  其次,产业升级要在技术上下功夫、花时间,要持之以恒。技术研发是一项长期、持续的工程,想要有自己的技术,不是一两年就能实现的,这需要行业和企业长期的投入。

  再次,产业升级要重视人才的培养和使用。“产业升级要考虑怎样对待人才,怎么用好人才。把人才用好比把人才请来更重要,请来人才就要把他用起来,而且要用好。”连建宇指出,目前,我国在稀土应用终端产品的技术和工艺过程方面还有不足,要补齐这些短板,关键就是人才。

 

 

 

 

 

 

附件
相关文档
中国科学院海西研究院厦门稀土材料研究中心
地址:福建省厦门市集美区兑山西珩路258号   邮政编码:361021
备案号:闽ICP备14012191号-1
Copyright © 2014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