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产业新闻

稀土元素最高氧化态研究取得新进展

副标题:

时间:2017-05-02   来源: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  文本大小:【 |  | 】  【打印

    近日,清华大学化学系李隽教授课题组与复旦大学周鸣飞教授课题组合作,在稀土元素最高氧化态研究方面取得了新进展,发现稀土元素可以达到前所未有的+V氧化态。相关系列成果发表在Chem. Sci.(Pentavalent lanthanide nitride-oxides: NPrO and NPrO− complexes with N≡Pr triple bonds, 2017, DOI: 10.1039/c7sc00710h)和Angew. Chem. Int. Ed.(Pentavalent Lanthanide Compounds: Formation and Characterization of Praseodymium(V) Oxides, 2016, DOI: 10.1002/anie.201602196)上。

  作为化学科学中最重要的基本概念之一,氧化态与化学物质的物理化学性质密切相关,也是门捷列夫发现元素周期律的基础。一直以来,元素周期表中化学元素稳定存在的最高氧化态为+VIII,2014年周鸣飞和李隽课题组等合作首次确认了过渡金属铱可以形成+IX价态化合物(Nature, 2014, 514, 475)。在此工作基础上,他们瞄准f-区元素的最高氧化态开展了系统的研究。

  由于镧系等稀土金属元素的4f价轨道强烈收缩,导致其很难形成高氧化态化合物。常见的镧系元素氧化价态为+II和+III,只有Ce, Pr, Nd, Tb和Dy存在+IV价态。从上个世纪30年代开始,就有寻求+V氧化态稀土元素化合物的努力,均未能成功。最近,周鸣飞课题组通过实验获得了PrO2+离子以及PrO4和NPrO等中性分子的红外振动光谱,李隽课题组通过相对论量子化学理论研究证实了其中的Pr处于+V价态,从而首次确认了稀土金属元素在化学条件下的最高氧化态。作者表示,这一成果对稀土金属氧化态的拓展及f-区元素化学键的理解具有重要科学意义,也为进一步宏观合成该类高氧化态稀土化合物及其在材料和化学体系中的应用提供了重要基础。

 

五价稀土化合物: PrVO2(O2)和NPrVO

 

原文链接:http://www.nsfc.gov.cn/publish/portal0/tab434/info68429.htm

 

 

 

 

 

附件
相关文档
中国科学院海西研究院厦门稀土材料研究中心
地址:福建省厦门市集美区兑山西珩路258号   邮政编码:361021
备案号:闽ICP备14012191号-1
Copyright © 2014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