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工作动态

厦门大学化学化工学院李剑锋教授应邀开展学术交流

副标题:

时间:2022-07-07   来源:卢灿忠课题组  文本大小:【 |  | 】  【打印

  2022年6月23日,厦门大学化学化工学院李剑锋教授应中国科学院海西研究院厦门稀土材料研究中心的邀请,作了题为“拉曼光谱原位研究表界面反应过程”的报告。 

  报告中,李剑锋教授介绍通过“借力”策略,即以金纳米颗粒为核心的增强拉曼物理场,原位研究在其壳层表面发生的相关化学反应过程。建立并发展了壳层隔绝纳米粒子增强拉曼光谱(SHINERS)技术,成功实现实际纳米催化剂表面重要能源、催化反应过程的原位拉曼光谱研究。会后,李剑锋教授与各课题组成员就表面增强拉曼光谱在各领域里的应用等方面进行了深入交流。 

  李剑锋:男,厦门大学化学化工学院教授,国家杰出青年基金、优秀青年基金、中国青年科技奖、中组部万人计划-科技创新领军人才和高层次青年人才、全国百篇优秀博士论文奖获得者。2003年浙江大学获学士学位;2010年厦门大学化学系获博士学位;2011-2014年在瑞士伯尔尼大学和瑞士苏黎世联邦理工学院从事博士后研究。2014年回国,进入厦门大学化学化工学院工作。主要研究领域为表面增强拉曼光谱、电化学、界面催化、公共安全和医疗健康领域的拉曼光谱快检等。在国际高水平学术刊物上发表论文170余篇,包括以通讯作者身份在NatureNature EnergyNature Mater.Nature Nanotechnol.Nature Catal. 等国际著名期刊发表系列文章,被引15000余次,授权专利11项,撰写英语书章节5部。 

  

学术报告会现场

  

  

  

  

  

附件
相关文档
中国科学院海西研究院厦门稀土材料研究中心
地址:福建省厦门市集美区兑山西珩路258号   邮政编码:361021
备案号:闽ICP备14012191号-1
Copyright © 2014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