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科研进展

厦门市科技计划项目《用于稀土资源绿色高效回收配套用新型液相支撑膜分离装备的开发及产业化》获批

副标题:

时间:2015-06-06   来源:稀土所科技办公室  文本大小:【 |  | 】  【打印
    2015年6月,由厦门稀土材料研究所副研究员杨帆主持的厦门市科技计划项目《用于稀土资源绿色高效回收配套用新型液相支撑膜分离装备的开发及产业化》获批。

    本项目联合厦门知名企业三达膜聚焦配套冶炼企业实际生产用的稀土二次资源高效清洁回收型新装备及新工艺的开发。本课题组开发的新型数控液相支撑分离膜装备有效地解决了传统膜分离装备寿命及数控化的问题,对比传统湿式冶金液膜分离装备其液膜的寿命提高了1.5到3倍,使其工业化成本显著降级。

    此外通过将多相模拟移动分离床数控系统导入到液膜分离新装备的开发上,可以突破传统液膜分离装备只能单组件平行串联工艺的局限,可以实现多相膜分离组件交叉串联工艺的实施,为实际工业化操作带来了便利。 具体应用实例:现联合福建长汀金龙稀土,将此装备由于废弃硅酸钇镥中高价值稀土镥资源(1500万/吨)的回收,对比传统连续槽萃取装备,其生产线中镥的自留量(压槽量)显著降低,实验室中试条件下生产同样镥量,本项目开发的新液膜装备与新工艺可以有效减少工艺中镥的压槽量75%以上,单就此,就可以为企业新增效益35%以上。此外,由于本装备是全密闭生产线,可以有效解决现有连续槽生产线上对于环境中VOC(易挥发有机物)的排放量,可有效解决稀土分离冶炼企业分离线上空气环境治污的问题。



附件
相关文档
中国科学院海西研究院厦门稀土材料研究中心
地址:福建省厦门市集美区兑山西珩路258号   邮政编码:361021
备案号:闽ICP备14012191号-1
Copyright © 2014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