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科研进展

厦门稀土材料研究所混合卤化物钙钛矿光材料研究取得新进展

副标题:

时间:2018-12-06   来源:高鹏课题组  文本大小:【 |  | 】  【打印

    

 

    混合卤化物钙钛矿光吸收剂在光伏器件领域具有重要的应用。近年来,钙钛矿太阳能电池效率从10%一直飙升到23%。钙钛矿光伏器件有着理想的简易的加工过程,但在暴露于水和热环境下的不稳定性限制了它的产业应用。如何兼顾钙钛矿光伏器件效率和稳定性是一个重要的科学问题。 

    厦门稀土材料研究所中科院功能纳米结构设计与组装重点实验室高鹏课题组与洛桑联邦理工学院的Nazeeruddin教授合作,系统地讨论了混合卤化物钙钛矿的维度工程(Dimensionality Engineering)中的相关问题,在Nature Communications上发表了题为Dimensionality engineering of hybrid halide perovskite light absorbers的综述。 

    该文章对最新报道的2维-混合维度-3维钙钛矿的光伏特性和稳定性进行了整理,随后对随着有机胺阳离子的结构和尺寸变化,形成两类混合维度钙钛矿,以及有机无机量子阱的2D限域效应变化导致的带隙值的差异进行讨论;同时,该课题组结合前期实验室工作总结了目前采用的主流器件制作流程对光伏性能和稳定性的影响;并对混合维度钙钛矿在兼顾光伏性能和稳定性所拥有的优势,并且给出了设计新型混合维度钙钛矿时应该遵循的原则。整体来看,该综述对课题组后续工作有着重要指导作用,也对其它同行开展相关实验有着积极的借鉴意义。 

    全文链接:https://www.nature.com/articles/s41467-018-07382-9

 

 

 

 

 

附件
相关文档
中国科学院海西研究院厦门稀土材料研究中心
地址:福建省厦门市集美区兑山西珩路258号   邮政编码:361021
备案号:闽ICP备14012191号-1
Copyright © 2014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