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科研进展

厦门稀土材料研究所利用功能化支撑液膜高选择性分离回收锂资源研究取得新进展

副标题:

时间:2019-03-07   来源:杨帆课题组  文本大小:【 |  | 】  【打印
    作为新能源发展的重要资源支撑,锂资源的高效分离及回收成为非常重要的一个课题。由于锂元素自身外电子结构的特点,其很难用传统液液萃取的方式进行分离回收,尤其是海水/盐湖提锂,现在常用的是锰基分子筛。杨帆课题组聚焦海水/盐湖提锂中一价钠钾离子高效分离回收锂离子的技术瓶颈问题,自主开发了新型TTA-TOPO@CTA支撑液膜分离体系,并利用此系统有效地解决了一价钠钾离子中锂离子高效分离回收的难题。其新开发的支撑液膜分离体系实现了Li(I)/Na(I)&K(I)的分离系数大于50,且initial flux (J0)高达1.04×10-2 mol m-2h-1。其科研成果以全文的形式在SCI一区杂志《Journal of Membrane Science》上发表(https://doi.org/10.1016/j.memsci.2019.02.046),该论文第一作者为在读硕士蔡春青。 

    目前,杨帆课题组已与锂资源龙头企业赣峰锂业签署合作协议,依托企业中试平台,利用新开发的支撑液膜分离体系替代锂钠钾传统的热浓缩结晶分离的方式,为企业提供一种更加节能且经济性更好的锂资源分离回收新工艺。
 
 
 

 

    备注:Promising transport and high-selective separation of Li(I) from Na(I) and K(I) by a functional polymer inclusion membrane (PIM) system,Journal of Membrane Science,Volume 579, 1 June 2019, Pages 1-10。

 

 

 

 

 

 
附件
相关文档
中国科学院海西研究院厦门稀土材料研究中心
地址:福建省厦门市集美区兑山西珩路258号   邮政编码:361021
备案号:闽ICP备14012191号-1
Copyright © 2014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